參賽作品欣賞03

書名:《解憂雜貨店》
原名書籍 :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
書籍作者 : 東野圭吾
出版單位 :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

內容大意:
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,這是一間也能為別人解憂的雜貨店,將煩惱寫在信紙上投到鐵捲門上的投遞口,隔天就能在牛奶箱得到回信。三個小偷因為他們的逃亡工具壞掉了,所以誤打誤撞的闖進廢棄的雜貨店,卻開起了不可思議的事情……。
讀後心得:
當闔上《解憂雜貨店》那一刻心裡滿是感觸,當人們在面對二選一的猶豫不決而徘徊不定時,像極了在玩拔河一樣,在選擇題間拉扯。煩惱就像影子,即使想要隱藏它,但它依然是存在的,必須勇敢面對它。
《解憂雜貨店》中我最喜歡第一章了,因為這一則故事讓我回憶起自己的生命經歷。故事中的女主角(月亮兔)是一位正準備參加奧運的選手,也有位男朋友,但卻得知他得了不治之症,女主角希望放棄這次的奧運陪伴著他的餘生,可男友卻希望女友不要為了自己而放棄大好的機會,於是女主角便在愛情和夢想中拉扯,質疑自己的選擇。這樣的處境,讓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在填自願時的那段時光,一邊是自己的夢想,而另一邊是父母的期許,我希望走上自己所抉擇的道路,但父母則希望我走上他們為我精打細算的未來,這兩個選擇都使我猶豫不決,有時還感到惶恐、不安,害怕自己最終走上的是錯誤的決擇,會冒出從此悔不當初的想法。在這期間我迷惘無比,頓時覺得自己像極了汪洋中的一艘小船,對於茫茫的大海感到不知所措,如果當時也有能為我解憂的人該有多好。
此外,除了第一章的故事中最能引起我的共鳴,全書中,我也特別喜愛「浪矢爺爺」這一號人物,在浪矢爺爺身上,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,例如:耐心傾聽他人說話、學習不厭其煩的為和自己毫無瓜葛的陌生人解憂、以及將心比心地為對方著想他們的處境……,這些特質彷彿冬天的艷陽,溫暖人心,也讓我因此想成為一個能帶給別人溫暖的人。
我覺得書中有一句話我非常認同:「地圖是白紙當然也很傷腦筋,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。但是,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,正因為是白紙,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,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上。」
有的時候我們都只專注於單一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,而忽略了另一種可能性。其實,人生有的時候就像是一道數學題,也許這樣的方式可以,但有另一種解法,何嘗不可。一旦我們可以打開眼界、放寬心胸,便能欣賞到不同角度的風景。
其實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心電圖,有高也有低、有快樂也有悲傷、有順遂也有波折。我常想在一生中若沒有煩惱該有多好,可人不可能沒有煩惱,就像在陽光普照下,也難免會出現短暫的陰雲。其實我們並不用畏懼煩惱,關鍵是如何對待它,也許,我們想開點,把一些煩惱拋之腦後,然後去尋找快樂本身的真諦。成長就是這樣、會坎坷、會悲傷、也會歡樂,在成長的過程中,難免會經歷痛苦,就好比人生中的一艘小船,行駛在波面上,有時風平浪靜,有時也會遇到波滔洶湧的海浪,但沒關係,失敗乃成功之母,有痛苦就會有成功,在成長中慢慢總結失敗的原因,就會在以後的奮鬥中取得成功。俗語說:「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」與其讓煩惱使自己愁眉苦臉的,不如想辦法解決,我相信,只要保持這樣的信念,康莊大道就在不遠的前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參賽作品欣賞03

書名:《解憂雜貨店》 原名書籍 :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書籍作者 : 東野圭吾 出版單位 :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內容大意: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,這是一間也能為別人解憂的雜貨店,將煩惱寫在信紙上投到鐵捲門上的投遞口,隔天就能在牛奶箱得到...